close

本篇引用自此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kittylee0203&article_id=8190003

【閱讀】《不生病的生活—全美首席胃腸科醫師的健康祕訣》




作者:新谷弘實

譯者:劉滌昭

出版:如何出版社,2007年3月

【水瓶面面如是說】

能夠在「不生病」的狀態下,活出健康、長壽的豐富人生,應該是人們共同的願望吧!新谷弘實醫師長期用心觀察胃腸不良及患有其他病症者的飲食,發現病情多是因為錯誤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所引起,強調若是能根據其醫治三十萬病患四十多年的臨床經驗而發展出的飲食法,來進行自身飲食的調整與改變,定可以讓身體強壯起來,無病痛地健康過生活。

新谷醫師在這本書裡所整理出的「不生病生活法」,的確十分值得參考並落實到生活中來實踐,其中有一些觀點與一般大眾熟知的飲食常識背道而馳,但都經新谷醫師親身驗證,確認了安全性,且有不少病患照著做後,在健康的維護上獲得明顯的改善。例如,一般人以為多喝牛奶,可以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新谷醫師卻直指這是很大的錯誤,他認為飲用過多的牛奶反而會導致骨質疏鬆症,且將引發各種過敏,也是使小孩發生白血病、糖尿病等嚴重疾病的原因。他也發現經常食用優酪乳,會使腸相逐漸惡化,對身體並無益處。這個觀點顛覆了我們一般人對乳製品的認知概念。我便是在看了這本書之後,不再以食用乳製品的方式來補充孕期所需的大量鈣質,改由攝取其他比較適合身體結構的食物。

但有些飲食習性一旦養成,要改變還真不容易,像我就一直無法做到新谷醫師在書裡所提倡的:中餐和晚餐前一個小時,喝下五百cc的水。原本喝水量就不多的我,要牢牢記住這一點,並徹底實踐,真是不簡單。難怪新谷醫師要在書末強調:「有了正確的知識,卻不付諸行動,完全沒有意義。能夠讓你健康的,是你自己持續不斷的每日行動。」是啊!像我這樣看了書,得到了一些良好的飲食觀念與知識,卻無法全盤落實到生活中,跟沒有看過的書的人,實在沒什麼太大差別。還是要努力一點一滴地去改變飲食習慣才好,因為我真的也很想要擁有不生病且長壽的一生啊!

【書中提到的一些健康祕訣】

1. 疾病不是神給我們的考驗或懲罰,而是不良習慣不斷累積的結果。

2. 效果強的藥、具有速效性的藥,相對的,對身體的傷害也比較厲害。

3. 我對剛接受完胃部手術的病人,一開始就供應普通伙食。為什麼普通伙食比稀飯好?只要瞭解酵素的作用即可明白。

普通伙食的好處,是需要充分「咀嚼」。咀嚼可以促進唾液的分泌。唾液中含有消化酵素,藉著咀嚼,酵素與食物混合,可順利分解食物,幫助消化與吸收。

稀飯呈糊狀,無需費力咀嚼即可吞嚥,由於未混合充分酵素,因此不易消化,反而是需要咀嚼的普通伙食消化良好,形成了十分諷刺的結果。

4. 優酪乳中含有大量乳糖。因此,食用優酪乳後,乳糖因為乳酸酶不足,無法完全消化,結果引起消化不良,不少人發生輕微腹瀉。這種輕微腹瀉使原來留在腸內的宿便排出,因而產生「乳酸菌治好便秘」的錯覺。

經常食用優酪乳,會使腸相逐漸惡化。……如果你經常食用優酪乳,糞便和排氣應該都會有強烈的氣味,這就是腸內環境惡化的證據,因為,臭味表示腸內產生了毒素。

5. 烹調之後放置一段時間的油炸食物絕對不可再吃。

6. 不論哪一種油,與空氣接觸,很快即開始氧化。因此,最好盡可能避免使用油來烹調食物。

7. 直接食用穀物、豆類、堅果或植物的種子等食物。這是最安全而且最健康的油脂攝取方式。

8. 吃的方法:
● 植物性食物與動物性食物的比例為八五比一五
● 整體而言,穀物(包括豆類)占百分之五十,蔬菜和水果占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動物性食物占百分之十至十五
● 占全體一半的穀物,最好選擇未精製的產品
● 動物性食物盡可能選擇魚類等比人類體溫低的動物
● 選擇未精製的新鮮食物,盡可能保持自然的狀態
● 盡可能不要攝取牛奶和乳製品(乳糖不耐症、過敏體質的人,以及不喜歡牛奶和乳製品的人更要完全避免)
● 避免人造奶油和油炸食物
● 充份咀嚼,勿暴飲暴食

9. 每進食一口要咀嚼三十至五十次,這樣的話,普通的食物都能完全嚼碎,很自然的下嚥。若是堅硬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則不妨咀嚼七十至七十五次。人類的身體,越咀嚼唾液的分泌越旺盛,與胃液、膽汁等充份混合後,可幫助消化。


10. 要預防小兒氣喘、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肌梗塞、心臟麻痺等疾病,務必養成就寢時讓胃部淨空的習慣。

夜裡實在難忍飢餓的人,建議吃少量新鮮而富含酵素的水果。含有酵素的水果非常容易消化,大約三、四十分鐘就可從胃部移動至腸內。因此吃了水果,經過一個小時後睡覺就無需擔心逆流的問題。

11. 由身體的節奏來看,水的補給以剛起床和用餐前一小時最為理想。……我個人採取的水分攝取方法如下:
● 早上起床時,喝五百至七百五十cc
● 中餐前一小時,喝五百cc
● 晚餐前一小時,喝五百cc

12. 攝取大量好水,可以減少感冒。因為,支氣管、胃腸黏膜等黴菌或病毒容易入侵的部位受到好水滋潤,可活化免疫細胞的防禦功能,使病毒不易入侵。


13. 只要有空,就閉起眼睛深呼吸。……為了健康並不需要過度的運動,每天深呼吸數十次,即可充分獲得足夠的氧。而且,深呼吸能刺激副交感神經,使精神狀態安定,還具有提高免疫功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包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