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黏便利貼 小學生查字典成風

轉載至tvbs  記者:郭展毓      外電     報導

看到不懂的生字,很多人會動手查字典,不過如何讓小朋友養成主動查字典的習慣呢?日本的教育學家想出了好辦法。這是一位小學校長在17年前開始的實驗,他要求小朋友查到單字後,就用便利貼寫上字的拼音,再貼到字典上,隨著查的生字增加,字典也變得越來越厚,小學生也慢慢找到查字典的樂趣。像這樣的教育方法,日本人稱為「翻字典學習法」,目前在日本小學裡,查字典可是最流行的一件事呢。

小學生:「早安。」

 

千葉縣的這所小學每週都有一堂特別的課,就是要學生查字典,把老師開出來的單字,一個一個用便利貼寫下來,再黏到字典上,看著自己的字典越來越厚,小朋友的學習興趣也更加高昂。小學生:「學會新單字以後,會有很開心的感覺,找到單字的意思,那種成就感很棒。」

 

像這樣的課程,在日本稱為翻字典學習法,就連上社會課都用得到字典。這天的社會講的是古墓、興建或是埋葬這樣的詞,對小朋友來說都是生字,甚至還有人養成習慣,回到家還是會翻字典、找生字。小學生:「我回來了。」

 

小妹妹在家看報,讀到不懂的字,自然而然就拿起字典查了起來。小學生:「保健所,為保障人們的健康,進行衛生工作的政府單位。」

 

找完保健所,卻發現「政府單位」這個字不懂得意思,就像這樣一個單字一個單字的查下去,學生的好奇心,讓自己的國文能力得到了提升。小學生:「看報紙發現不懂的單字時,只要查字典就可以知道意思,也能夠懂得新聞的意思。」

 

翻字典學習法,其實出自京都一位私立小學校長之手。小學生:「午安。」

 

他在17年前開設了這樣的課程,一開始只是覺得有趣,到後來卻發現真的有教學效果。立命館小學校長:「一開始只是覺得這樣貼下去,會變成什麼模樣?便利貼越多,就越覺得有趣,不用老師開口說,自主查單字的意欲也會提升。」

 

隨著翻字典學習法引起小學生的學習興趣,日本人的創意,在教育界同樣看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包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